今天突然有種衝動,我拿出了那張早已因為聆聽次數過多而傷痕累累的淺藍色CD—五月天的愛情愛歲。

一放進去先挑了我最喜歡,卻也是很不知名的一曲羅密歐與茱麗葉。
那鏗鏘有力又略帶粗糙的鼓聲馬上喚起我的回憶。
這張專輯可是說是他們成名的轉捩點,有很多很多歌曲也成了他們的成名代表作。
但在最初,讓我得到感動的卻大多不是那些。

我好像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在媽媽房間裡,將音響調到最大不停搖頭晃腦的樣子。
每每到中間吉他solo那段我總會起雞皮歌搭。
我喜歡阿信那唱功還不是多成熟的聲音,帶點青澀感覺的唱著。
也許不管是成熟度或是錄音技巧、樂器的使用,都不及現在的作品來的精緻;但卻是很純粹的情感和聲音。

之前在街頭看到阿信的海報,哇靠他什麼時後變的這麼帥我都不知道。
可是我最愛還是他在愛情萬歲時期,頂著有點呆瓜頭髮和台台的造型。
打開歌詞內頁,五個人一字排開俗俗的模樣還真嚇人。
但阿信那張蠢蠢的照片卻讓我覺得他帥炸了。
至於彥明跟石頭看起來有點猥褻;怪獸像五佰;是怎麼搞的= =。
(馬沙在瘋狂世界的封面看起來非常像扑學亮,囧。)

雖然專輯名稱是愛情萬歲,但裡頭的歌卻不是如名稱的歌頌愛情;相反的還帶點諷刺的意味。
歌詞更與現在的成熟、勵志甚至我個人認為有些芭辣不同。
在對情感上的表現幾乎是直接而大膽的。
用詞遣字毫無矯飾和保留,甚至不乏對於性的暗示。
有些好笑及創意也非常鮮明。
我想,這些都是五月天在也寫不出來也回不來的東西吧。
那是一個時期,一個從青澀轉到成熟的年代。
在半成年的灰色地帶有時候錯綜複雜的情感是最美的。
淺嚐苦澀的後伴隨的卻是甘甜。

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中相當值得玩味的歌詞以及順暢的旋律,讓這首歌一直是我的最愛。
《反而》,又是一首非主打卻很有意思的一首歌。阿信寫的詞大多都是上成之作。
寂寞,太多寂寞,反而喧嘩,擁擠著我。
自由,太多自由,反而想做龍裡的野獸。
而你,是否看穿了我,看穿了我,假裝的溫柔。
而你,是否害怕著我,反而帶走屬於我的溫柔。
在最後的不知該說是後悔還是無奈情感的"喔喔喔喔喔喔喔"搭著吉他solo,真是太棒了。
《愛情萬歲》歌詞有著強烈的"性"的東西。似乎有聽過這首歌是阿信想要諷刺關於一夜情的傳聞。
但阿信在MV裡好帥噢XDDD
《明白》用黑白手法拍成的MV,就像這首歌一樣的悲傷和混亂的心情。很痛。
《雨眠》有點算小品的悲傷台語情歌。阿信在MV裡稱著傘的樣子我還記得好清楚。
《心中無別人》很可愛又單純的台語歌。MV在公車上拍攝也是一樣的可愛。
《憨人》勵志到炸的一首歌。MV他們穿著犯人的衣服和再監獄裡拍非常有創意。
這些,是我在愛情萬歲裡所喜愛的歌曲。
至於為什麼一直提到MV,是因為我有買伴唱帶XDDDD。
那時候天天看天天唱,看到地幾秒該是什麼畫面都可以說出來了。
五月天還有一首,比較沒有收錄的歌《左鍵》我也非常非常的喜歡。

不管經過了多久回頭聽,我對這張專輯的熱愛及感動都不會改變。
這也對我現在喜愛的曲風和團有很大影響。
總是喜歡一些樂團大鳴大放之前的作品。
我想我是在尋找他們最初所能帶給我的感動。
那也是我最看重的。
一首歌,不在於他的旋律是多麼好聽多麼catchy;而是在他能帶給我的感動有多少,有多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